您所在的位置: 搜布首页 > 行情资讯 > 新产品 > 正文
纱线:展示全新发展领域
http://www.soubu.cn 2008年08月01日00:00
   “你们一定要把纱线的样品寄回来,千万别忘了,我可等着下单。”在今年的一次纱线展上,山东新会纺织有限公司的何经理连声嘱咐浙江力达公司的销售人员。他看中了一种绛紫和深灰搭配的花式纱,准备大量选购,用于面料织造,“在面料织造过程中,加入不同的花式纱,一块普通面料就具有了个性化和时尚化的特点,面料风格发生了根本变化,非常符合国内外市场对时尚和创新的要求。”何经理对记者说。近几年,逐步被人们认识的花式纱线,由于具有不规则的截面、不同的成分、不同的结构和不同的色泽,从而具有了个性化的审美效果。与普通纱线相比,它展示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领域。

    魅力技术

    我国纱线产品的发展,走过了一个由低支到高支、由简单到复杂、再到复合型发展的道路。其数量和品种正越来越多,不断地满足市场的需求。以近几年发展迅速的花式纱为例,不论产品品质、花色比例都具有了相当的竞争力。纱线企业通过对设备性能和纺纱工艺的改进,可以生产不同种类的纱线。比如依靠不规则的外形和截面,使纱线结构发生变化,能有效增强花式纱的立体感和波动感,竹节纱、结子纱、雪花纱、珠圈纱就是如此,它们可适用于面料装饰、家纺装饰、服饰装饰等。可作为缝纫线的花式纱线,纱线表面呈现特殊色泽,如间隔印色纱线、染色纱线、拆编印色纱线等。目前,花式纱在国内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成熟期,并拥有相当的竞争力。

    纺织工业是加工工业,这决定了纺织产品的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纤维原料的质量以及品种。目前,多种新型合成纤维、天然纤维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天然纤维在传统的棉、毛、麻、丝的基础上,培育和开发出更多的新品种,如超长绒棉、特超长绒棉、天然彩色棉、超细绵羊毛、特超细绵羊毛、天然彩色棉羊毛、超细桑蚕丝等;化纤在合成技术的大力推广下,新品种逐步扩大到甲壳素、胶原蛋白、蛹蛋白、大豆蛋白、羊毛蛋白、牛奶蛋白等多种纤维领域,给纱线开发提供了更多的空间。

    还有细旦化纤、水溶性纤维等新一代合成纤维,Modal、竹纤维等新型纤维素纤维,多种纤维交织混纺后的复合纱线,抗菌、屏蔽紫外线、阻燃等功能性纤维的相继开发,都极大地丰富了纱线的品种,不断适应下游产业的发展需求。

    时尚纱线

    随着新型材料和新型纤维的不断推出,以及下游制造业的发展,又丰富了纱线行业的工艺技术手段,使其具有更大的变换空间。纱线行业正在以功能性和时尚化的姿态进入面料设计师和服装设计师的视野。

    棉纤维与苎麻、羊绒、娟丝等其他天然纤维,进行混纺、并捻、包缠形成的织物,都可产生具有新外观、新性能的纺织品。像适应服装轻、薄化要求的细线密度纱线织物,高支高密色纺纱和不同粗细、不同颜色的纱线经过交织形成的个性面料等,都是这些新工艺技术的产物。

    随着汽车工业以及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产业用纺织品和家用纺织品对新型纱线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产业用纺织品领域体现尤为明显:用高强度、高模量工业涤纶长丝作经纱,特殊大伸长锦纶长丝作纬纱生产的子午线轮胎帘子布;用对位芳香聚酰胺长丝或短纤经纬线织造的防弹背心机织物和防弹头盔;用超高分子量、高强度、高模量聚乙烯长丝加上高强衬经和高强衬纬织造的高强土工布;航空领域使用的增强织物。这些产品对高性能纤维的需求,对纱线行业都是新的挑战。在家用纺织品领域,宽幅高支高密的功能性织物,对精梳纱、高支纱的要求已经非常高。除了床上用品外,遮光窗帘、隐视窗帘、防蚊窗帘等都对纤维及纱线的功能提出了适应性要求,成为未来棉纺织行业重点开发的领域。

    创新不止

    面对“十一五”产业升级的重任,棉纺织行业在对新型纱线的开发和推广上加快了步伐,被称为原料或半成品的纱线,正越来越快地走到了产业发展的前台。“提高纺织产品的竞争力,一定要从纤维、纱线抓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的这一论点,在近几年的产业发展中得到充分的实践。

    依靠新装备、新技术、新纤维、新工艺的不断开发,传统纺织加工技术有了重大突破。以安徽华茂、际华3542、无锡一棉、山东魏桥、山东鲁泰、山东德棉以及浙江华孚、宁波百隆、泉州奔达、浙江力达等为代表的领头企业的迅速发展,直接推动了中国纱线品质的提升,它们也成为众多企业所追赶和效仿的样板。

    不可否认,尽管近年来纱线行业有了快速发展,但低档产品过剩,高档产品严重不足、主要依赖进口的尴尬,反映了国内纱线领域存在的问题。我们欣喜地看到,纺织行业的竞争,表面上是市场竞争,实质上是技术和产品的竞争。靠资源优势获胜的机会正在减少,靠技术创新获胜的机会则越来越多,需要企业自觉地进行各种有针对性的调整,以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
发表评论 】【打印】【关闭
相关资讯
·“新雅”紧密赛络纺纱线入选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 2008年08月19日00:00
·革命性的新耐克田径胜利跑鞋为奥运健儿助威 2008年08月19日00:00
·东华公司成功研发玉米弹力记忆纱线 2008年08月19日00:00
·世界上涤纶原料类等防伪纤维的生产技术与使用分析 2008年08月19日00:00
·窗帘新面料柳绉丁下半年将流行 2008年08月01日00:00
·锦涤弹力布其走势甚佳 2008年08月01日00:00
·盛泽镇关于纺织新产品开发奖励办法 2008年07月31日00:00
·压缩毛巾携带方便 广阔的发展前景 2008年07月31日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