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搜布首页 > 行情资讯 > 新面料 > 正文
硅纳米防水面料研发成功
http://www.soubu.cn 2009年05月26日20:28 中国纺织报

    最近,苏黎世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开发了具有防水功能的有机硅纳米结构材料。

    有机硅作为纺织品超拒水性处理的基本原料,同其他材料一同放入容器中,在一定的湿度条件下进行反应,纤维表面形成由纳米长丝构成的10~15μm厚相互交错的网络结构,其中存有空气,可以阻止液体的进入,从而起到拒水作用,对纺织品性能却不会产生任何负作用,织物能够保持透湿性和柔软性。实验证明,这种拒水效果能够保持一年,即使在纺织品磨损的情况下也非常稳定,只有在强碱性洗涤剂作用下,拒水效果才会削弱。

    经编弹性织物进行这样的拒水处理后,可以用于生产防水运动服或泳衣。穿着不会湿的泳衣既能给人舒适感,又有助于身体健康。这种超拒水性纺织品还能降低在水中的摩擦系数,用于船身的包覆材料,还可节省燃料。

    硅纳米分子结构还能吸收其他的分子组成,因此有更多的潜在用途,包括亲油、拒油或者亲水处理等方面。(编辑 羽熙)

发表评论 】【打印】【关闭
相关资讯
·利用硅纳米材料制作的防水面料 2009年05月23日00:00
·东方丝绸市场:防水面料用途日广销势畅 2008年09月25日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