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搜布首页 > 行情资讯 > 新面料 > 正文
新生军训有望尝鲜防晒军训服
http://www.soubu.cn 2009年07月06日09:32 中国纺织网
    将布料先在特殊材料中浸渍,即可达到防紫外线的效果。武汉科技学院昨透露,该校应届毕业生曾鹏程的这项发明,不仅获得湖北省大学生科技成果挑战杯一等奖,而且被企业相中,开出了30万元的转让费。

  该企业已签得湖北省多家高校新生军训服装制作合同,今秋,湖北省大学新生有望尝鲜防紫外线军训服,最大限度缓解高温下军训时的酷热感。

  曾鹏程,22岁,湖北荆门人,武汉科技学院纺织与材料学院05级学生,已签约福建鑫华股份有限公司。过两天,他将前往工作单位,然而在学院三楼一间略显闷热的实验室,他仍在完善自己的技术——防紫外线军训服。

  “其实,研制防紫外线军训服与自己的军训经历有关。”曾鹏程介绍,4年前他进大学,烈日炙热,军训服透气性能不佳,身边不少同学中暑,“自己学习的专业正好跟这个相关,能不能研究一种防晒的军训服?”这成为曾鹏程最初的想法。2006年,他加入向新柱教授组织的学生科研团队,最初提出的科研课题被导师否定后,曾鹏程开始了防紫外线产品的寻找,他的标准是:可降解材料,对大自然无污染,不能像目前的防紫外线伞,用化学涂料,不易降解;工艺不是特别复杂;防晒、防紫外线、透气性能良好。

  2007年起,曾鹏程四处寻找原料,然后在实验室调配,一次,两次,三次……这个过程非常枯燥,常常是一个人一呆就是半天,花很多心思配方,一试不合格,沮丧是家常便饭。就这样不停地尝试,不断地失败,曾鹏程简单计算一下,两年多下来,在老师帮助下,他至少尝试了近千次配方,才看到曙光。

  两周前的6月26日,曾鹏程又单枪匹马与主动找上门的武汉方圆经纬纺织服饰有限公司谈判,签下30万元技术转让协议。武汉方圆经纬纺织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世铎接受采访时表示,花30万得到这一新技术,能在金融危机情形下,增强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值得。

  “从合同书的草拟到谈判细节设计到协议达成,均由曾鹏程一个人完成。”向新柱对这个弟子也是赞赏有加。虽然毕业了,向新柱仍然给了曾鹏程一把实验室的钥匙,“只要他愿意,随时可以来。”向新柱教授表示,一项技术从实验室到工厂生产,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编辑 羽熙)

发表评论 】【打印】【关闭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