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搜布首页 > 行情资讯 > 新工艺 > 正文
上下游成功合作 研制一步法分丝工艺
http://www.soubu.cn 2009年07月08日14:25 中国纺织报
    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江苏吴江精美化纤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涤纶一步法分纤母丝纺丝设备及工艺技术,是近年来行业内少有的上下游合作的成功案例。
               
    所谓一步法分纤母丝是对两步法而言。两步法分丝工艺国际国内市场已有比较成熟的技术,但有待进一步改进提高。而一步法的母丝纺丝和分丝工艺技术的实施,需要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进行再创新。通过创新和实践,进一步完善、提高、发展。目前,这种工艺技术采用纺丝、冷却、牵伸、定型、卷绕一步法,在同一台纺丝机上完成纺丝成型、初生纤维取向、纤维牵伸和卷绕等工艺流程,在卷绕丝并上即可得到分纤前的母丝,丝束纤度范围在102dtex~333dtex,再经过分丝机进行分丝,进而得到若干根单丝纤维,单丝纤度范围在17dtex~33dtex。单丝纤维较常规纤维有更广泛的使用领域,有更高的附加值。
               
    采用一步法工艺技术,就涉及到纺丝设备的创新和纺丝工艺的创新。中丽制机公司和吴江精美化纤公司在创新方面发挥了各自的特长,在纺丝机的设计制造和纺丝工艺技术方面,实现了不少创新。中丽公司在纺丝机的设计制造方面,研制创新相关设备并实现了适纺分纤母丝的多头纺丝、牵伸、卷绕技术;研制了大面积侧吹风冷却系统;开发了少孔、单丝纤度大且保证均匀流动的纺丝组件;开发了特殊的多级牵伸设备与技术。江苏吴江精美化纤公司在涤纶纺丝和分纤工艺技术方面,研究实现了适纺分纤母丝的切片熔融、熔体细流冷却工艺技术;牵伸、定型、卷绕工艺技术和独特的母丝分纤工艺技术等等。
               
    在实现创新的过程中,他们还坚持了化纤纺丝机的设计、试制与使用工艺的紧密结合。中丽制机公司在纺丝机的设计制造技术方面有很好的物质技术基础,而精美化纤公司在涤纶长丝纺丝工艺技术上有比较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在涤纶母丝分纤工艺技术方面已进行过不少探索。两者一拍即合,优势互补,发挥各自所长,使这个合作项目得到顺利的实施。
               
    两者结合的前提是为了发展。化纤工业面临从产量的增加转向品种的增加、附加价值的增加和技术含量的提高,发展差别化纤维已是迫在眉睫。《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指出,要推进高新技术纤维产业化。这个合作项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展起来的。
                
    两者合作的前提是利益共享,实现共赢。生产纺丝机是为纺丝用户提供装备,做好技术服务,从服务中求生存求效益。而纺丝机的用户则通过纺丝工艺技术的实践,生产出好产品,求得更高的效益。两者密切合作,目标一致,最终实现成果共享,利益共赢。
               
    目前,这种涤纶一步法母丝分纤工艺技术已投入使用30个纺丝位,已有一定数量的单丝进入下游,最终产品的效益很好。设备生产运行稳定,工艺技术可靠,产品的性价比明显。分丝工艺技术和装备均已实现了产业化。不论母丝或分纤成品的质量指标都达到了标准,可以满足用户要求,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比较显著。(编辑 羽熙)
发表评论 】【打印】【关闭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