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搜布首页 > 行情资讯 > 企业故事 > 正文
金陵纺织将传承“雷沟大布”
http://www.soubu.cn 2010年01月13日15:13 慧聪网 搜布网编辑

    金港镇的“雷沟大布”在明末清初就有很大的名气,乾隆年间曾出口东南亚各国,是京城的贡品。它的优点是坚韧耐用、穿着舒服、保暖性强,在纺织方面有着较高技艺,是典型的传统手工纺染织技艺项目。日前,张家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雷沟大布”项目保护传承研讨会暨民文协会理事会议在金陵纺织有限公司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金陵纺织将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雷沟大布”的传承单位,对“雷沟大布”进行保护传承和发展。

    据了解,金陵纺织有限公司位于后塍雷沟河旁,该企业的老工人都是“雷沟大布”的原始家庭织户,而公司董事长黄胜良更是从小就纺过纱,20多岁进纺厂当机修工,对企业的纺织历史十分了解。如今,金陵纺织生产的产品远销世界各国,是国家纺织免验产品。黄胜良表示,作为“雷沟大布”的保护传承单位,公司将尽快投入资金筹建一个“雷沟大布”陈列馆。同时,着手申办“雷沟大布”商标,借助“非遗”的无形资产打好企业品牌,取得社会效益和企业经济效益的双赢。

    相关专家表示,“雷沟大布”由金陵纺织传承是找到了最好的依托和落脚点,下一步希望深入到民间挖掘研究“雷沟大布”的历史、产地和整个生产流程,为“雷沟大布”成功申报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做好准备工作。(编辑 羽熙) 

发表评论 】【打印】【关闭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