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搜布首页 > 行情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煤电告急,促使纺企自救转变
http://www.soubu.cn 2010年01月16日13:47 慧聪网 搜布网编辑

    2010年1月1日,当纺织面料企业正沉浸在辞旧迎新的喜庆氛围之时,突如其来的暴风雪横扫冀、鲁、鄂、湘、皖、江、浙、沪等地区。全国多条高速封路,面料企业遭遇煤电告急,新年的订单迎来“第一重”考验。

    燃“煤”之急

    “就全国而言,目前电煤供应的总体情况是偏紧的,甚至供不应求。华中地区由于只能依靠国内煤补给,电煤的供应尤为紧张。”武汉面料企业裕大华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永杰告诉记者。

    武汉市立即启动电力供应橙色预警,首批对600余家工业企业实施限电。紧接着,武汉市又向景观灯发出了“熄灯令”,这是该市近5年来首次因缺电关闭景观灯。据湖北省经济委员会发布的电力主网运行情况显示,全省限电量一路攀升,截至元旦已达到4650万千瓦/时。

    受大雪影响,安徽铜陵华源纺织有限公司、马鞍山海狮织造有限公司也实行限电举措;山东沿海航运已经全线停航,直接影响着纺织品的出口订单。

    另外,来自铁道部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349家直供电厂存煤只有2700万吨左右,每天的耗煤量达到230万吨以上,可耗天数不足12天,个别电厂不足3天,京津唐电厂存煤也不足6天。

    记者从相关纺织企业了解到,经常性的拉闸限电,导致纺织企业产品质量不稳,废品率上升,间接提高了生产成本。对面料企业来说,突然停电会引起纺布细纱机的断头、织布“开车档”的织疵等质量损失。另一方面,由于“靠量取胜”的印染面料企业基本上集中在中低端市场,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企业很难将增加的成本完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企业的利润空间大为缩小。据浙江省城调队对187家企业的调查资料显示,尽管生产成本有较大提高,但产品销售价格上涨幅度在30%以上的企业仅占10.2%。

    积极自救

    铁道部近日要求,全路电煤装车每天要按照3.8万车组织,其中京津唐地区要达到2550车,保证首都用煤需求。另外,对目前存煤量较低的江西、湖南、湖北、山东等省,相关铁路局要加大计划安排和运力倾斜力度,积极协调电厂提前多储煤。

    由于电力供应的缺口较大,有将近半数的浙江纺织企业不得已采取了自备发电的措施。因柴油价格上涨、货源偏紧,加上小电机发电的设备折旧和人工等因素,发1000瓦时电的成本要比大电网供电高出1倍左右,企业成本急剧攀升。

    与此同时,为积极应对电煤供应紧张的严峻形势,目前相关省份正在采取一系列应急措施。湖北、湖南、江西和安徽等省份纷纷召开电力迎峰度冬工作,各部门也正在全力谋划煤电运的应急保障工作。

    有关专家表示,虽然冬季是用煤高峰期,但目前电煤供应偏紧的局面应该只是一个短期现象,中国煤炭的产能是没有问题的,一旦加大生产能力,相信供应就会马上跟上。由于山西等地的煤炭产能逐渐恢复并向好,电煤供应紧张的局面有望得到缓解。

    全面的短缺危机已经让纺织企业意识到,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必须要扭转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
浙江温州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一力接受采访时说,在当前电荒时期,应把那些低水平、高能耗、高排放的企业,如印染、电解行业的耗电量加以严格限制,并督促他们尽快实现产业结构调整,走高科技、低能耗、零污染的路子。

    面料印染行业也曾制定多项举措,“支持推广采用节能、降耗、节水、环保的先进技术设备和产品,强制淘汰消耗高、污染大质量差的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一些“消耗高、污染大、质量差”的企业将被强制关闭。

    张一力强调,以织造为主的纺织、印染业,不像做芯片、光盘的,投入的智力多而原材料不多,因此必须加大科技研发的力量。 (编辑 羽熙)

发表评论 】【打印】【关闭
相关资讯
·盛泽纺企老板读书热 2010年01月04日14:53
·衣锦通天下,80后在盛泽纺企挂起“智慧风暴” 2009年12月25日10:54
·圣诞订单接踵而至,盛泽纺企幸福的“隐患” 2009年12月25日10:48
·编歌谣成家纺企业营销新模式 2009年12月24日16:32
·恒力集团等纺企获殊荣 市场开拓创价值 2009年12月14日14:54
·纺企陷入劳资纠纷 “三角债”压垮不少企业 2009年11月20日14:57
·流行环保争取话语权 日本纺企积极开拓中国市场 2009年11月12日14:24
·棉花价格猛涨 纺企接大单进退两难 2009年11月11日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