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搜布首页 > 行情资讯 > 纺织贸易 > 正文
中国是纺织成衣采购供应源金砖四国之一
http://www.soubu.cn 2012年12月12日14:52

向外采购纺织与成衣产品是许多国际大品牌商供应链中一个必要的步骤,因此需要与国外制造商保持着长期合作之关系。

但这些伙伴关系总必须从某地开始,而伴随着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与中国大陆)与其他新兴国家的经济持续发展,有许多第三方公司和服务业,可以帮助国际买家选择合适的制造商。

印度成衣全球咨询公司(ApparelGlobalConsulting,AGC)蒂鲁巴(Tirupur)分公司执行长ShriGManikandan表示,该公司不断地在欧洲寻求需要采购服务之成衣进口商、零售商与代理商。他解释,多数的国际品牌商涉及采购策略时多实行几个不同的方式。

首先多透过采购办公室如AGC,Manikandan执行长说明此方式提供品牌商更多接触工厂的选择,并且可控制价格与商品。

第二种方式是透过联络处,Manikandan执行长继续解释,这些联络处多由选定的本地人士经营,以确保工厂遵循相关工厂规范与技术规定。

与在印度做生意而需要帮助的纺织品牌商合作的Entry-India公司的零售咨询顾问暨合伙人MantasBalcius指出,由于采购程序涉及多重风险,透过采购代理商可提供“对于外国人来说是很难的制造商质量评估”的更高层级保证。

不过,他也承认,尽管服务到位,鉴于外部因素如欧美市场经济衰退,伴随印度内部因棉纱价格波动,印度政府棉花限制政策和印度国内市场不断成长的需求等因素,故近年来并不鼓励向印度采购。

此外,印度跨国零售企业的出现、汇率波动,和位于蒂鲁巴拥有总计700台漂染机台的数家后整理厂于2011年结束营业,对印度纺织成衣业发展都造成阻碍。

尽管如此,印度确实有一个优势,即是市场的消费趋势。Balcius顾问说明,对广泛纺织品项的有机产品需求,很可能会持续快速成长,又鉴于印度农业的低度工业化,这些都有助于印度之发展。

中国大陆背道而驰的趋势

向中国大陆采购仍属稳定--专精于成衣与纺织贸易的第三方服务公司ShiningHub公司(先合网),提供该公司专门设计和透明的网上查询投标系统与免费的在线订单控管系统,协助国际企业进行采购。

企业可于ShiningHub网页上发出询价,24小时内收到来自中国大陆各地工厂的报价,并直接下单给工厂。透过ShiningHub的订单控管系统,企业可在线监控订单的进度。

ShiningHub发言人说明,在线信息分享的协助与透明的监督,国际成衣企业未来仅需要一个可靠且优越的“一站式”第三方服务商,以符合成本效益和节省效率方式来完成这些任务。

尽管中国大陆已感受到经济成长放缓对采购有一定的影响,特种布料与成衣仍越来越受国外买主青睐--包括防水与透气、防蚊或抗UV、大麻纤维及竹炭纤维制的户外运动用布料和成衣等。

丧失供应机会

较不显著的采购来源国--巴西的AssistSourcing公司主管CezarBatista透露,由于过去5年巴西生产成本戏剧化地飙涨,现今巴西实际上已经成为一个从中国大陆、印度和其他远东国家的净进口国。

Batista表示,主要因为劳动成本上升和汇率上涨不利于出口,近年来巴西已丧失成为纺织与成衣产品主要采购来源地的利基。尽管成长速度放缓,透过采购代理仍是最有效率觅得供货商的方式。

Batista补充说明,品牌商以自己的方式寻求合适供货商总是大费周章,最终可能会向无法提供符合具体需求--无论是在产品、质量、数量价格、服务,甚至是文化方面的供货商采购到不理想的商品。巴西是全球第三大棉花出口国家,目前唯一出口成长的产品是棉花。

根据环球社会责任生产认证(WorldwideResponsibleAccreditedProduction,WRAP)主席暨执行长AvedisSeferian的说法,整体而言采购来源国仍是金砖四国,但最近几年该等国家最受瞩目的原因,是西方品牌商、零售商想在这些国家获得更多的潜在市场,而不是寻得供应来源。

Seferian执行长说明,中国大陆经济成长,例如生活成本上升,带动劳动成本和工资上涨的压力,投资人转而把资金投入成本较低的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工厂,如孟加拉国、越南及柬埔寨。他还表示,从成衣的观点,巴西与俄罗斯不是主要采购来源地;反而,品牌商将该两国视之为尝试拓展的新市场。

英国CranfieldUniversity供应链研究中心代理主任AlanBraithwaite教授承认俄罗斯的成衣供应是特别小的市场。他指出,俄罗斯不是品牌商当然会想到的供应来源国,因为俄罗斯已不再是一个真正的供货市场。Braithwaite教授补充说明,整体观之,第二层级的新兴国家,如土耳其、摩洛哥、突尼西亚与埃及,因为生产的成衣具备更短的交货时间以及更低的成本,已逐渐发展成为主要的采购来源地。

发表评论 】【打印】【关闭
相关资讯
·纺织服装国际分工边缘化需加强风险识别 2012年12月12日14:50
·中国纺织企业如何顺利实现由外贸转内销 2012年12月12日14:49
·圣诞季浙江针织服装等出口呈现回暖态势 2012年12月12日14:47
·中国服装等商品充斥市场 印度深感不安 2012年12月03日14:53
·印度苏拉特因纺织工人短缺 工资上涨15% 2012年12月03日14:52
·中国服装制鞋第一大出口国面临出口瓶颈 2012年12月03日14:52
·10月份瑞士的纺织机械出口下降纺织品出口上升 2012年12月03日14:25
·纺织行业下游需求不旺 针织销售大量萎缩 2012年12月03日14:24